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活动公告>>
 
【示范讲课】关于组织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医学部示范性讲课观摩活动及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1-03 浏览次数: 5 字号:[ ]

各学院(部)、教学医院(教育处、科教科):

自2009年起,医学部开展了示范性讲课活动,经督导专家和各学院推荐,至今已有数十位骨干教师开设了百余次示范性讲课,这些教师在讲课中推广了教学经验,发挥了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

为深入持续开展示范性讲课活动、切实提升效果,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了深入调研,总结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根据教师们的建议,完善并落实示范性讲课的相关管理机制和激励政策,将示范性讲课活动进一步精致化、系统化,充分发挥示范性讲课主讲教师的示范引领进而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现启动本学期的示范性讲课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示范课的主题:解剖学授课技巧:轻松的人体解剖课堂

授课教师: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张卫光老师

示范对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研究生助教 ,其他感兴趣的老师

时间:2015年11月9日(周一,5-613:00—15:00 )  

2015年11月13日(周五,1-2节,8:0010:00)

两次内容相同, 任选一次

地点:医学部解剖楼5教

示范课的学习目标、课程内容、特色介绍等详见附件,请各学院(部)、教学医院教学办公室(教育处、科教科)协助通知感兴趣的师生参加,2015年11月6日(周五)中午12点前进入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报名平台进行在线报名。并按上课时间、地点直接去课堂观摩。青年教师研修班学员、研究生助教请携带学习记录表盖章,其他老师可记录继续教育学分。

此外,为了让更多老师参加示范课的学习,我们会对示范课进行录像,并传到相关平台,供没有时间到现场观摩学习领会进行在线学习。

本次示范课结束后,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教学沙龙,邀请张卫光教授分享课程的设计思路,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教学方法与技巧,共同提高教学效果。沙龙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咨询电话:82805005  程老师;8280-2295 刘老师

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医学部教育处/教学发展中心

2015年11月3日    

附件:示范课简介

示范课的内容:观摩张卫光老师《脑干的解剖》课程教学

示范课的主题:解剖学授课技巧:轻松的人体解剖课堂

示范课的目的:

观摩并学习以记忆为主的形态学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技巧;感受讲授法的独特魅力;思考教学特色,思考教学中蕴涵的教育理念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的原理;将观摩学习的内容,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提高以记忆为主的形态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力求将所学内容迁移到相关课程的教学中。

要求:

认真体会教师应当如何根据学生学习和认知心理特点以及记忆的规律对教学内容进行认真钻研,如何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重新编排和设计,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课堂学习的参与投入,如何让教学环环相扣,生动形象,引导学生跟着教师的思路,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掌握知识。请大家在教学观摩过程中,认真思考张卫光教授教学中所蕴涵的教育、教学的理念和原理以及教学特色。  

课程设计构思:

基础医学的课程大多由于知识量大、需记忆的东西多、各学科间的连贯性较差等因素,常常导致学生的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的兴趣低,进而表现出上课不积极、不专心。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的第一门医学基础课,讲述的是人体各个系统、器官的正常形态和结构。人体精妙复杂,需要记忆的知识点众多,归纳性、启发性和趣味性均较差,而神经系统又是最难以记忆和学习的章节,尤其是脑干的解剖。

脑干解剖的讲解以拳王和刘爷爷的病例开头(提升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的),在前30分钟里,采用回顾复习的方式逐一展开与脑干有关的解剖知识(温故知新),从颅骨讲到中枢神经系统的分部,从斜坡引出脑干,从认识脑干的外形到讲授内部结构,涉及7个断面、18种脑神经核、8大非脑神经核、4大丘系和1个锥体系,最后以6个脑神经功能柱总结所学。

脑干的讲解不以书本的内容顺序为先后,以7个脑干断面为主线,穿插以病例导入、肢体语言、研究进展、人文交流等多种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的学习,提升教学效果,采用轻松诙谐的语言和课堂互动,力争使同学们在100分钟里不睡觉不玩手机,掌握70%以上的学习内容,提升学生的求知欲。

具体课程进度(100分钟):病例开头5分钟,回顾式学习25分钟,延髓20分钟,脑桥15分钟,中脑10分钟,网状结构5分钟,总结脑神经核及功能柱等15分钟,小结5分钟。

 

授课教师介绍:

张卫光医学博士,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主要致力于人体解剖学的教学和基础医学的教学改革,科研方向是脑血管和纤维化的临床解剖学研究。主持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教材或专著12部,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50余篇。曾获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北京高校青年师德先进个人、北京高校讲课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张卫光老师的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光哥”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内容: 脑干的解剖

授课对象:2014级基础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周一)

          2014级临床专业(周五)

教学目标:

一、脑干的外形  

  熟悉脑干各部的分界,主要的外形上的结构和脑神经出入脑干的部位。了解其外形与内部结构的关系。

    熟悉第三、四脑室的位置、主要形态特点(尤其是菱形窝的边界、窝底的沟及主要结构)

二、脑干内部结构

1. 脑神经核

熟悉7种性质脑神经核的性质和分类概况。

掌握6个脑神经核机能柱所属各核团的位置、纤维联系和功能。

2. 非脑神经核

掌握薄、楔束核的位置、接受的纤维,发出纤维的交叉部位及上行纤维所组成纤维束各名称、位置。

熟悉下橄榄核的位置,了解其纤维联系。

熟悉脑桥核的位置,了解其纤维联系。

掌握上丘、下丘、顶盖前区、红核、黑质的位置,了解各核的主要纤维联系和机能。

3. 长上、下行纤维束

掌握内侧丘系、脊髓丘脑束、外侧丘系、三叉丘系的位置、走行及终止。

了解脊髓小脑前、后束、内侧纵束的位置和功能。

掌握锥体束位置、起止及功能。

了解其它脑干下行纤维束的位置。

4. 脑干网状结构

了解脑干网状结构的解剖特点和主要机能。

5. 掌握脑干各代表切面的主要形态(各主要核团及纤维束的名称、位置)。

6. 了解代表性脑干损伤的主要临床表现。

教学形式:理论大课堂

教学方法:讲授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