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活动公告>>
 
【讲座通知】科学理论实用化的教学策略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5 字号:[ ]

【讲座通知】科学理论实用化的教学策略

——兼谈视觉神经生物学指导服饰搭配

科研的本质既不是做实验,也不是发论文,而是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同理,教学的本质不是考试,而是让学生理解科研的本质并获得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需要讲授的科学理论和日常生活中可能碰到的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不但学生能更好地记忆知识点,而且有助于理解科研的真正内涵。

在2016年10月的 “基于认知科学,提升教学效果”的讲座中提到, “四化”策略(实践化、浓缩化、日常化、娱乐化)可以显著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其中,“实用化”的教学策略该如何进行实际应用?本次讲座将以视觉神经生物学为例进行具体分享。讲座将视觉神经生物学知识实用化为“如何搭配衣服显苗条”的生活问题,从款式、颜色、条纹、配饰四个方面,用服饰搭配技巧串联视觉神经生物学教学,进而将实用化教学策略拓展至其他神经生物学课程内容。

(友情提示:“实用化”≠“功利化”)

主讲人:伊鸣  研究员(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式:讲座(可记青年教师研修与研究生助教培训选修1学分)

时  间:2017年5月31日(周三)13:30

地  点:逸夫楼507

因场地有限,本次讲座限110人参加,请感兴趣的师生于2017年5月31日(周三)12点进入教学发展中心网站报名平台(http://202.112.190.109:8080/)进行在线报名。青年教师研修班与研究生助教培训学员请携带手册现场签到。

咨询电话:82802295  刘老师,俞老师

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与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bjmutl)。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7年5月23日

 

附:主讲人介绍

伊鸣,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获2012年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一等奖,2012年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一等奖,2013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演示奖,2014年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2014年北京神经科学学会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2014年北京市科协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2015年《神经科学进展》课程“空间认知研究进展”(4学时)为北医教育处选定的教学示范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