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活动公告>>
 
【助教培训】第八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第一轮助教沙龙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3 浏览次数: 5 字号:[ ]

本轮助教沙龙共设6个班,具体安排如下,请从中选择一个班级即可,记1必修学分。

本次课程具有较强实践互动性,为保证沙龙效果,每个班级限40人,请报名从速。若本轮沙龙未报上,将择期开设第二轮,具体另行通知。为了不影响他人报名,请勿报多个班级。

报名方式:请于3198:00之前进入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 )报名平台进行在线报名。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1

如何做好理论课助教

吴涛

(公共卫生学院)

319日(周一)

13:00-14:30

逸夫楼625

2

如何做一个好助教

马文军

(公共卫生学院)

321日(周三)

13:30-15:00

逸夫楼625

3

药学实验助教沙龙

胡新

(药学院)

323日(周五)

13:30-15:00

逸夫楼625

4

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

尹富玲

(药学院)

327日(周二)

13:30-15:00

逸夫楼625

5

从学生到老师:理论课中研究生助教如何走好第一步?

王月丹

(基础医学院)

329日(周四)

13:30-15:00

逸夫楼625

6

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

倪菊华

(基础医学院)

43

(周二)

13:30-15:00

逸夫楼625

 

 

 

  • 沙龙简介

1、“如何做好理论课助教”(吴涛)简介:

即将开始助教工作的你,是否根本不了解理论课的助教该做哪些工作?是否担心达不到老师的预期,又或者无法和同学们有良好的互动?

为帮助大家熟悉理论课助教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本次沙龙将介绍理论课程助教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发挥的作用。针对助教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为大家提供实际可行的解决策略。特别是本次沙龙活动还将邀请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助教王竹青同学向大家分享她担任助教的经验和体会,相信来自研究生助教的心得会为大家启动工作助一臂之力!

2、“如何做一个好助教”(马文军)简介:

助教的任务是什么?助教在教学中会遇到哪些问题?作为助教的你该如何应对?

本期助教沙龙将从大课理论与实验课实际操作出发,帮助大家了解助教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对课程的准备、协调、预讲、考评等教学过程中助教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

3、“药学实验助教沙龙”(胡新)简介:

药学实验助教的内容有哪些?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实验助教?在助教工作中曾经发生过哪些故事?请来参加药学实验助教沙龙,本沙龙采用工作坊模式,教师主持,围绕在助教实习中的问题进行讲解,主要是研究生以圆桌形式进行讨论,提问、交流,最后教师总结。课程要求是,进入沙龙前需认真学习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主编的“助教手册”,希望每个同学课前准备1~2个与助教实习相关的问题,在课堂上积极发言、争鸣。

本课程以药学各个专业研究生为主,也欢迎其它专业的学生参加,对理论课助教也大有裨益。

4、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尹富玲)简介:

实验助教的内容有哪些?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实验助教?在以往的助教工作中曾经发生过哪些故事?请来参加药学实验助教沙龙吧!本次沙龙采用工作坊模式,围绕助教工作中的若干问题进行讨论。届时请同学们畅所欲言,为助教创造一个互动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使助教能更好地协助教师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5、“从学生到老师:理论课中研究生助教如何走好第一步?”(王月丹)简介

是否担心做不好研究生助教,或者不知道理论课研究生助教的工作有哪些?

为帮助研究生熟悉理论课助教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本次沙龙将以「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为主题,介绍研究生助教在理论课程中的作用和具体工作,并对做好助教的标准和方法进行详尽说明,提供实际可行策略,并透过系列问题解决的实践,能明确研究生助教在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和定位,以成为具有初步教学能力和职业操守的优秀教师助理。

6、“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倪菊华)简介:

实验课助教主要有哪些任务?需要具备哪些教学技能?实际带教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本期沙龙将以“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为主题,介绍实验课独立带教或辅助带教的主要任务,实验助教的必备技能,以及在教学不同阶段的带教技巧。另以分组讨论的形式,请大家共同交流如何应对实际带教中的常见问题。

 

  • 主讲人介绍

吴涛,女,副教授。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负责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遗传流行病学及慢性病流行病学。担任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理论课教学工作多年并积极参与和承担了多项教学改革项目。2014年开始承担公卫学院大规模公开课制作的组织协调工作。2014年,她参与主讲的慕课《流行病学基础》已在Coursera、中国慕课大学平台上线。

 

马文军,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教授,1991年至今一直承担预防医学本科生“职业卫生学”理论与实习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职业环境有害因素与健康”。

 

胡新,北京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副教授,1993年至今主讲和主持“物理化学实验”,面授对象为药学专业、医学基础专业本科生;2005年起承担医学部研究生院“生物安全与法规”课程中化学安全主讲,面授对象为医学部全体在册硕士和博士生(包括临床各附属医院);承担过“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分析化学”、“基础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理论与实验课程的教学,现为定量分析理论课程主讲,面授对象为医学部基础八年制和医实医检四年制本科生。研究方向为新型药物载体的分子药剂学研究。

 

尹富玲,北京大学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讲师,自1984年至今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理论和实验教学。主讲过药学专科“医用基础化学”,药学本科和六年制的“无机化学”,预防、护理、临床、医实、医检和口腔的“基础化学”。现主讲基础医学院的“基础化学”。1999年北京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至今一直担任无机化学的实验主持,负责药学院学生的“无机化学实验”,以及预防、护理、基础医学院、网络学院的“基础化学实验”。参编《基础化学实验》、《医学基础化学学习指导》、《现代实验化学》(上册)、《大学基础化学》(生物医学类)、《大学基础化学习题解析》(生物医学类)、《基础化学》等教材。

 

王月丹:男,医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法国Montpellier大学医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生物系进行学习和研究工作。科研方向主要为血液系统肿瘤及其免疫治疗、抗感染免疫和免疫信息学与抗原肽疫苗的研制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8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资助计划”,共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12篇,获得专利授权2项,参与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次、高等院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3次。目前,主持开设《医学免疫学》、《健康免疫学》和《疾病免疫学》等课程,主编或参编《健康免疫学》、《医学免疫学》和《免疫药理学》等10多部教材及专著,曾获得亚洲医学教育学会(AMEA)第四届学术大会最佳发言奖等多项国际医学教育教学奖。

 

倪菊华,女,博士,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学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PBL中心师资培训组组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青委委员会主任委员。

1998年博士毕业留校,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承担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等各层次学生的理论及实验教学任务。作为基础医学院生化系教学主任,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20132015年在Biochem Mol Biol Edu以责任作者各发表1篇教学研究论文。作为学院教学骨干,多次被医学部教育处派往香港、台湾等地访问学习。

研究方向为真核基因表达调控,研究兴趣为DNA损伤与肿瘤的关系,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985青年启动基金、基础医学院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多项基金资助。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21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