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活动公告>>
 
【临床培训】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推荐临床教师教学发展项目及主讲教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29 浏览次数: 5 字号:[ ]

各临床医学院:

为加强各临床学院的相互交流,更新临床教师教学理念,促进教学质量同质化,提升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开展临床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组织临床教学相关讲座、沙龙和工作坊等,面向校内外临床教师开放。

现向各学院征集培训项目内容及主讲教师,具体要求如下:

一、培训内容:

包括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育评价、教学研究等方面。

培训内容可以是一次讲座活动,也可以是一个系列主题。

分为基础篇和提升篇:

  1.基础篇:

对临床教师所必备的基本教育理念和基本教学技能等进行培训。

内容可包括且不仅限于:教师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理念及医学部教育教学发展概况、教学的基本功训练(如教学设计与教案撰写、课堂讲授提问与讨论、PPT课件的优化和制作等)、临床教学中常用的基本教学方法(如床旁教学、教学查房、临床沟通技巧)、考核评价设计基础知识(如基本题型、命题原则、试题分析)、教学反思等等。

  2.提升篇:

促进临床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理论、教学方法、考核技巧及临床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的提升,帮助教师进一步深化教学思想,提升教学能力。

内容可包括且不仅限于: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临床评价(如形成性评价、OSCEMini-CEXDOPS等)、教育教学方法(如慕课、微课、PBLCBLTBL等)、临床教学研究(如研究选题、教育教学研究方法、教学论文撰写)等。

二、主讲教师:

主讲教师可以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主讲团队。

主讲教师由学院审核并推荐,建议由积极参与教学、关注教学进展、投身教学改革的教师组成。

三、活动组织:

活动形式指讲座、沙龙、工作坊、示范课等等。

具体培训活动由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各临床医学院及主讲教师协商后组织进行,面向各临床医学院的全体教师,完成一定学分要求后,由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四、其他:

建议各临床医学院将教师发展纳入年度考核要求,记录主讲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及参与培训活动的教师继续教育学分,激励更多教师关注教学、投入教学。

五、推荐工作安排:

被推荐项目的教师,请附主讲内容介绍(300字以内)、个人简介(200字以内)及个人近期照片一张(1M以上大小)。如是团队,请提供团队所有人介绍和照片。

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18427日。

联系人:俞老师

电话:82802295

邮箱:tl@bjmu.edu.cn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3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