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活动公告>>
 
【教学沙龙】关于组织第四次线上教学沙龙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5 字号:[ ]

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的小组讨论式学习形式。在疫情的特殊时期,PBL如何开展?如何保证学习效果?本次活动特邀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和她的PBL教学团队代表,从线上PBL的整体设计、案例实施、教师对PBL不同环节的把控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教学经验分享。欢迎老师们踊跃参加,共同交流对未来医学教育改革的思考和设想。

时间:2020年3月25日(周三)09:00-11:00

沙龙方式:腾讯会议(下载腾讯会议APP,点击加入会议,输入会议ID:857 329 588)

主持人:

王韵 教授

主要内容

1. 基础医学院线上PBL学习模式 蒲丹 副研究员

2. 用心组织一次特殊时期的PBL教学 张嵘 副教授

3. 关于PBL暖场方法及过程把握的一些尝试 李亦婧 副教授

4. PBL的引导技巧与形成性评价 崔翔宇 讲师

主持人和主讲人介绍:

王韵

博士,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曾获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及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及奖励基金、全国优秀科学科技工作者,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个人和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长期致力于痛及痛觉调制信号通路研究,近年来开展了神经系统发育,损伤及修复及其与痛觉产生相互关系等研究领域。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重点,杰出青年,国际重大合作项目,面上基金及科技部“973”项目等20余项基金资助。共发表SCI 论文60余篇,系列文章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 Cell Report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和Science Signaling等期刊,获中国发明专利6项。

蒲丹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博士,副研究员。原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讲师;2008年起,担任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参与基础医学阶段“新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实施,全面负责PBL体系的构建与运行,主要研究兴趣为PBL教学模式的改进、学生的考核与评价。先后主持3项校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和2项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MC Med Edu,中华医学教育杂志等期刊发表10篇教学论文。

/

张嵘

200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国家卫健委全国妇幼系统孤独症专项培训专家组成员。研究方向针刺转化医学,以及孤独症的发病与治疗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卫计委行业专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重点研发计划,中德国际合作等8项,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及中国实用新型专利5项,著作权1项,主编国内第1部从神经科学与医学视角解读孤独症的专业著作《孤独症谱系障碍-医学前沿与研究进展》,并发表多篇中英文特邀综述。在北京大学本部,医学部本科生与研究生范围内开设孤独症相关公选课,撰写阿尔茨海默病与孤独症相关PBL教学案例。连续4年主办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并多次组织义诊与公益讲座。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医科类)二等奖,医学部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李亦婧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药物成瘾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和参与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得第六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最佳教案奖;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首届全国基础医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北京大学优秀教师;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第四完成人)等奖励。

崔翔宇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博士,讲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项;参与《药理学》教材、《神经精神药理学》和《新药药理学研究方法》、《新编临床药物学》等著作的编写工作。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1作者6篇)。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0年3月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