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技术】网络视频课程的设计和制作
发布日期:2016-06-06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66月2日下午,由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张翼老师主讲的讲座:网络视频课程的设计和制作在逸夫楼114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桂林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济宁医学院的50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教授简要介绍了慕课的发展史和现状,认为随着各种在线课程公司的介入与平台的建设,慕课会在教育领域广泛展开。接着,许教授结合自身建设慕课的经验体会讲解了慕课建设的三大要素即短小的视频(3-5分钟)、大量练习、网上论坛和答疑互助等。首先。慕课是经过专门设计、专门录制的,碎而不散的,前后有联系的视频授课方式,不是随堂录像或者长视频的简单切分;在视频录制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授课风格选择适合的视频呈现方式。练习是网络教学中帮助学生了解学了什么、学到什么程度的自测方式,好的习题能促进知识的提取,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同伴学习和相互交流。经过精心设计和认真管理的论坛和讨论有助于调动同学自学、知识拓展的积极性,深化知识理解,拓展知识面。在慕课的建设过程中,教师既不能为了慕课而慕课,更不能把慕课拒之门外或者干脆就是课堂搬家;许教授认为慕课并不能代替课堂教学,但慕课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随后,许教授介绍了慕课设计的总原则,即目的决定形式。慕课需要对教学内容、学生及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整体设计,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有预见性。许教授分享了她建设慕课《身边的营养学(Nutrition around you, NAY)》的经验,建设过程中许教授根据目标听课人群(无课程先修要求的大众)对视频的呈现形式、授课语言、内容设置、课程考核、课程界面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最终12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学生参加了学习,获得“2015年度全球MOOC排行榜TOP50最受欢迎的慕课的称号。许教授认为在视频的设计中,内容上可以利用讲故事、完善课件、抖包袱、增加互动等方式吸引学生跟随课堂脚步,PPT要少字多图、采用颜色较浅的背景,教师着纯色装,淡妆出镜等。

最后,许教授总结了其使用网络开放视频课程教学的体会,她认为课程的设计非常关键,设计中应谨记形式内容服务,理解并巧妙使用不同的形式能优化授课效果;另外好的课程团队是好课程的保障,学生一定能感受得到教师是否用心备了课,而管理得当并充分运用课程的讨论区,将会使教师和学生都受益无穷。

稍事休息后,医学网络教育学院资源设计与制作中心主任张翼老师从技术上介绍了视频制作的具体方法。张老师将视频的制作过程形象的比喻成一道美食的烹饪过程,从先尝再品当吃货(培养视觉素养)、精挑细选备原料(素材收集与内容选择)、煎炒烹炸定菜系(课程模式与视频形式),到使用厨具要专业(视频编辑工具介绍)、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视频制作过程的管理)再到最后万众创新唯你独尊(创意案例)。一个好的视频精品,需要进行详细的设计,包括文字稿本、分镜头脚本及编辑脚本等,根据课程的要求采取不同的形式,如在传递知识为主的视频中采取讲授、谈话、交流、指导等方式,在以经验技能为主的视频中采用参观、演示、实验、实习和练习等方式,他还分享、展示了许多常用的视频编辑工具。张老师认为视频制作的工作量巨大,制作过程难免反复,前期工作越细致后期工作越顺利,同时应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评估自我能力,控制成本,避免落入技术陷阱,在实际操作中要充分利用社会分工合作以获取最高效率。张老师风趣生动的讲解不时引起听众会意的笑声,丰富的案例展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座持续近三个半小时,师生们全程认真聆听并记录,许教授和张老师表示如果有需要,他们会全力支持帮助老师们建设视频课程。微课设计和制作课程属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必修课,在第二届研修班的后期安排中,每位学员需提交20分钟的微课作业,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研修导师和学员就教案、PPT、视频等进行研讨,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