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研究】“医学教育研究论文撰写”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6-17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6615下午在逸夫楼508教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医学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殷晓丽博士进行“医学教育研究论文撰写”的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及中国医科大学、济宁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的12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撰写并发表教学论文有助于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梳理教学研究结果,通过发表和推广,实现教学研究的价值,是教师开展教学课题研究和职称晋升的必备技能。

本次讲座中,殷老师结合其多年的研究论文撰写及编辑工作经验,就医学教育研究论文写什么、如何写及投稿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认为医学教育研究论文的写作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即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前者主要探讨希望做或将要做的事,后者则主要探讨分析已经做了的事,并因为有实践而受到刊物的青睐,发表较多。医学教育研究论文的四大核心要素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即研究什么问题,为什么研究,用什么方法进行的研究,得出什么结果,推出什么结论。强调目的指论文具体的研究问题,而非宏观的研究意义,并且一篇论文一个为佳,结果一定是研究得出的,而结论一定是由结果推出来的。

医学教育论文的基本结构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语、参考文献6大部分。她以实践研究中最多的实验对照研究为例,通过具体的论文逐一说明每部分常见的问题和撰写时的核心关注点,就如何撰写进行了详细讲解。论文的题目,应当简明、准确,包涵大部分关键词,并力求新颖,避免大而空、长而拗口、文不对题。引言部分,重点阐明研究的主/问题、现状、目的及意义,避免过于拉杂冗长,现状的阐述要有参考文献支持。正文主体部分主要描述研究对象与方法、结果及讨论:研究对象与方法应当具体明确、避免相互交叉或混入结果,方法包括研究对象的选取和分组方法、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评价方法、统计学方法等;结果部分应呈现与主题相关的数据,表格要规范,表格前要有一小段提炼性的话语总结表格内容,而非罗列表格数据;讨论应结合结果进行,要单列意思完整的小标题突出文章的脉络。结语是对全文的总结,可对研究进行简短总结并阐述其局限性、展望可能的进一步研究;参考文献是了解现状进行突破的基础,作者在写作之前应当阅读相关文献并做好摘引标记,尽量引用权威文献。此外,论文撰写还存在表达不规范、逻辑不连贯、不能自圆其说、数据不正确等常见错误,老师们应多加注意。

随后,殷老师分享了几种常见题材,如理论探讨、比较研究、教学改革论文的撰写思路和技巧,并举例说明。殷老师认为,论文的撰写没有捷径,重在不断积累,充分了解相应的领域并进行思考和讨论,才能写出有价值的论文来。医学教育领域的内容多,不同阶段、专业、层次都有不同特点,教师应尽量写熟知的领域,将研究问题具体化,不断理清思路,并重视论文的修改过程以提高自己的水平;在撰写论文时还要考虑拟投稿杂志的行文格式要求和特点,以增加稿件采用的成功率。最后,殷老师介绍了教育相关学术期刊的等级和医学教育领域内的重要刊物,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医学教育论文,并对老师们在前期报名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整整2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丰富的案例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师们表示会将本次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自身实践中,做出更有价值的医学教育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属于教育教学研究系列专题之一,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针对如何进行选题、教学研究设计、定量研究方法与问卷设计、定性研究方法与访谈等教学研究主题,开展更深入的研修活动,为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相关附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