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青教研修】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典礼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6-07-13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6710日上午,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典礼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讨会在逸夫楼114教室举办,第一届、第二届青教班学员、教学发展中心兼职研修导师、及部分督导专家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老师主持,医学部王维民副主任全程参与研讨。

首先,通过视频大家回顾了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历次活动。2015102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顺利开班,大半年来,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育技术、教育研究五个方面,共组织各类活动20余场,有16名教师完成了10个以上学分的学习研讨、按时提交微课作业和总结报告,获得结业证书。视频中一幅幅认真学习、交流研讨的画面让大家记忆犹新,不时引发学员和导师们的欢笑。王维民副主任先给在历次活动中承担主讲、研修指导工作的19位导师颁发了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兼职研修导师的聘书;各位研修导师研修导师给16位首届青教班结业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学员一起合影留念。

接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俞赤卉老师介绍了中心的现状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从2011年开始筹建,2012年正式成立,几年来组织各类讲座、沙龙、工作坊和研讨等100余次,8000余人次参加学习研修,覆盖国内16所医学院校,宣传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满足一线教师的需求,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促进医学部教学水平提升有明显帮助。为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教学发展的促进作用,在广泛调研、总结的基础上,医学部教发中心明确了中心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详细规划,希望在未来五年内结合医学部教育的特殊性构建教师教学能力体系,围绕教学能力发展的五个维度逐步开发与实施研修项目,加强教发中心兼职研修导师队伍的建设,以发展为目标研究探索并开展教学评价工作,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全面推动医学部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并争取引领国内医学院校的教师教学发展。

随后,大家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活动设计和未来五年的规划进行了广泛的探讨。青教班学员们由衷感谢教发中心提供的学习机会,对青教班培训的理念、内容、组织给予了高度赞扬,导师们热情认真严谨耐心的指导,认为通过各种研修活动亲身感受到教学理念的转变,并能游刃有余的完成一堂课程的设计,收获非常大,大多学员表示将会继续参加教发中心组织的其他研修活动。教师们还对教发中心的五年规划提出修改建议,希望教发中心能关注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能力发展方案,在研修项目设计中,要考虑教师的时间精力,将固定模块的培训内容做的更为精致、可行。导师们还对研究生助教培训和青年教师研修班后期的安排进行了讨论。

最后,王维民副主任感谢导师和学员们对教学的热情,感谢老师们对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对教发中心近几年的工作表示认可;希望教发中心的发展能时刻保持敏锐的眼光,从夯实自身基础做起,提高综合实力,提出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理念,逐步完善教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做强做大,形成自己的特色,进而引领国内医学院校的教学发展。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部分首届青教班学员总结摘要:

只有教师有了爱心和责任心,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形成,而良好师生关系又能产生积极教育效果,也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学生获得人际关系的积极体验,引导学生健康地发展;也使教育获得最大的成功。(赵万涛)

在学习中接受了新的教学原则:相信、信任和欣赏学生,突破因材施教,师生平等,不断挑战,宽容,生发知识内容的意义,支持学生的自我学习,建立新的教学成功观念,学科知识的拓展。(祁美霞)

在陈江老师的课堂上,几乎是颠覆了我对老师授课的认知。他诙谐、搞怪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他不仅传授了许多以前未知的PPT 的的制作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传授给我们PPT 制作如何做到:1环环相扣,也就是每一个环节必须能承上启下,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2充分验证,也就是你必须充分论证它的必要性和充分性。3便于展开,也就是说真心主要内容的点随时可以展开成一个一个的小故事,而不是照本宣科的读文字。(张旭)

作为医学教师,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是教学重点。我们所教的学生,今后是要服务于临床,是要给患者看病的大夫,而不是装有医学知识的电脑,所以临床思维相比于死记硬背的医学术语更加重要。(盛凤)

教学活动与过程的创新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方法之一,其中就包括重构传统的课堂,从知识课程”翻转课堂”,乃至于生命课堂”。作为教师,就需要努力实现教育主体的客体化与客体的主体化,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杨涛)

教学不应是教师教、学生被动学习的过程。而应是在良好的互动中,学生获取知识以提升自我的过程。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是目前教学的首要任务。要把教学的每一个常规环节做到精细、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每一位教师应追寻的目标。(闫玉兰)

在今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不仅仅是尽可能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还要提高自己的视野和认识,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去寻找一些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课题,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和教学研究水平。(李淑艳)

制作PPT时,尽量用20号以上的字体,并且字体形态最好是类似黑体这样的整体均匀的字体,既清晰又美观而且看着舒服,PPT里面使用的图片画风要一致,比如都是卡通类或者都是实体照片类,PPT中每页字数不宜过多,真的需要大篇幅的文字时可以选择高清标出。(曲雯雯)

在与同学互动方面,有三种常用的方法推荐:1)提问,要设计出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而不是普遍性无针对性的问题。2)发道具:一般是教具,食品,药品或信封。信封是一种神奇的道具,会引起听众的好奇心,很有意思。3)现场模特:一般是做体操,摆体态或体位。(金容)

最后想引用从青教研修班里学习到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知识是死的,智慧才是活的;知识关乎事物,智慧却关乎人生;拥有知识的人只能看到一块砖头就是一块砖头,一粒沙子就是一粒沙子,而拥有智慧的人却能在一块石头里看到风景,在一粒沙子里发现灵魂。”(门雯瑾)

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未来的工作和教学中,我们将把从这里所学传播出去,为医学教育尽绵薄之力。(严艳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