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学方法】“基于认知科学,提升教学效果”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6年10月20日下午在逸夫楼507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伊鸣研究员举办“基于认知科学,提升教学效果”的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及广东、山东、山西部分医学院校的近6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伊鸣老师认为教学是教师专业知识、研究经验与讲授技巧的综合体现,需要长期累积,需要对教学内容精心的选择,对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和编排。青年教师可以通过运用一些教学技巧,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教学效果,增加教学的自信心。相对于通过阅读教材自学、PBL等教学方式,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一门语言的艺术,需要教师做好四门基本功课,保证学生“信得过、听得懂、记得住和学的爽”。随后,伊鸣老师将这四门基本功课的内涵高度概括为为八个“yu”字——“誉”“寓”“愚”“喻”“遇”“裕”“娱”“欲”,并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先“信得过”这一环节,教师要做到“誉”和“寓”。“誉”即要求教师做到“不紧张,不谦虚,展现专家气质”,讲课中语速要压慢,语调要有起伏;通过适当的停顿,强调教学重点;讲课时要及时观察学生的反应,引导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生互动和交流。“寓”则是讲理,即通过案例、文献综述等方式,讲清楚概念、原理的来源,做到深入浅出,让人信服。然后,伊鸣老师通过迷宫中的老鼠与大脑开发潜力为例,向大家说明了何为“讲理”。

“听得懂”的关键词是“愚”和“喻”。“愚”指的是简化,即在全面的基础上尽可能简单明了,伊鸣老师以PPT的制作说明了什么是简化,在日常教学中,PPT只是教师课堂讲授辅助手段,切忌念PPT!PPT中字数要少而精,仅仅展示关键内容,如果能用图片表示则更好,为让后排同学看清,字体宜在24号以上,适当应用动画、视频,颜色不宜太多等等。“喻”即类比、比喻,教师讲授过程中,应换位思考,通过类比用浅显的事物说明复杂的理论知识,让学生能够听得懂。

“记得住”也有两个关键词,即“遇”和“裕”。“遇”的含义是实用,要求老师将知识实践化、浓缩化、日常化、娱乐化,促进学生记忆的储存。“裕”指的是重复,即通过关键知识的重复,促进学生记忆的重新提取,达到再巩固、形成长期记忆的目的。伊鸣老师通过神经生物学中“陈述性记忆”“非陈述性记忆”的讲解,从认知理论角度让大家在实例和互动中,理解并体会了如何在课堂中应用案例、如何与学生互动及如何进行复习等方法与技巧。

“学的爽”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甚至影响其后期的科研成长,“娱乐化”和激发“欲望”是关键。认知理论认为正常人听课时一般20-30分钟时会疲劳,学习效率会降低,而适当的“灌水”“娱乐”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伊鸣老师认为教科书外的内容都可以称之为“灌水”,教师可以通过举例、讨论,帮助学生充分巩固已学的内容。在课堂开始的时候可以通过“定场诗”提起学生的兴趣,留下悬念,课堂中可以通过互动、讲故事等方法缓解学生的疲劳,增加课堂的娱乐性。“欲”的关键是煽情,通过渴望、障碍、行动、结局这四个要素,调动学生的情绪。

最后,伊鸣老师对誉(气质)、寓(讲理)、愚(简化)、喻(类比)、遇(实用)、裕(重复)、娱(灌水)、欲(煽情)这八个关键词进行了总结,并指出真正做好教学需要知识与经验的长期累积,新入职教师要学会寻找自己的短板,加强并保持自己的特色,八个关键词中有2-3个做到好,教学效果就会有所提升;老师们也可以通过听相声、评书等加强自身语言能力,学会“灌水”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

伊鸣老师风趣的讲授、实用方法技巧的演示,不时引起老师们会意的笑声,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最后伊鸣老师与现场老师就教学与科研如何分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医学部教育处/教学发展中心

2016年10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