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评价】如何进行课程评价
发布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6年11月30日下午在逸夫楼625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医学部课程评价方案的研究与实施》课题组成员,就“如何进行课程评价”进行分享交流,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的42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课题负责人蔡景一老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设计理念、实施过程及研究成果。蔡老师认为课程评价是整个课程改革、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2013年起,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以发展性课程评价和元评价为理论基础,针对医学院校课程的特点探索了医学部的课程评价内容、评价指标及主要观测点、评价方法及评价结果的运用等。在设计理念上,蔡老师强调要基于学生的视角,以学生取得的特定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建立起“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形成持续改进机制。通过行动研究方法,不断反思课程评价方案及过程,建构了发展性的课程评价实施方案。该课题研究已初步构建了课程评价方案,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课程教学评价表(理论课)》、《北京大学医学部课程教学评价表(实验课)》、《北京大学医学部课程评价专家用表》和《北京大学医学部课程评价专家课堂听课记录表》等评价指标体系和建议主要观测点。经过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学生评课反馈,课题组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改进,既丰富了课程评价报告的形式,又强化了评教的目的,完善了评价的内容。2015年1月——2016年7月,课题组应用理论课课程教学评价表,对医学部开设的183门课程进行了学生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反馈给课程负责人,有效促进了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紧接着,课题组成员俞赤卉老师详细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课程评价量表的设计过程及特点,就如何设计问卷、课程评价结果如何使用、课程评价方案形成及评价结果报告的撰写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使大家对如何进行课程评价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最后,课题组成员、医学教育研究生张慧同学给大家介绍了问卷星在课程评价中的应用,并让大家体验了问卷星的问卷填写、展示了问卷提交后的统计结果及后期数据处理等功能。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系统介绍了课程评价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为各学院组织开展本学期课程评价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