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学方法】突破藩篱,激发创新:“教师教学创新”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7321日下午在逸夫楼507,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张海霞老师,进行“教师教学创新”讲座,来自各学院(部)、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近100名教师与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教授首先列举乔布斯、毛泽东、爱因斯坦及电影《阿凡达》等多个案例,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创业,指出“没有不创新的行业,只有不创新的思维”,“创新是能力,人人都需要,处处都有用,创新创业必须从教育抓起,要把学生培养成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金种子。接着,张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阐述了创新教育与专业课程的关系,认为课堂是传播和激发创新火种的第一战场。

张教授针对教师如何设计创新教学内容,以达到师生互连、教学相长,提出了6点建议:知己知彼、围绕核心、有理有趣、层层深入、与时俱进、不懈努力。她以其主持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为例,具体展示在课堂上如何实施创新,并将一门普通的课程变得精彩、丰富又高端。目前这门课程作为通选学分课在国内300多所院校、被10万多名大学生选修学习,学生的收获、评价与反馈,是其最大的教学动力。

张教授认为,教学的从内突破,才是新生。教师只有充满教育精神与教学热情,才能成功激发学生的无限可能;让学生认识到,只要勇于突破藩篱,追逐梦想,就能成就自我,改变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最好,Yes, I CAN

最后,张教授说:“只有用教育将创新融入到民族的血液中去,让每个人都成为创新人才,这才是伟大的中国梦,中国影响世界才不是梦!”

张教授充满激情的演讲让听众们心潮澎湃。师生们就如何进行自我创新教育、如何对课程教学进行持续创新、如何进行管理创新、如何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专业课如何进行创新思维的教育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深入交流。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讲座PPT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4ROEA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