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学方法】为未来而教:台湾大学叶丙成教授开讲“BTS同伴教学法”
发布日期:2017-03-31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7328日,台湾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组组长、电机工程学系教授叶丙成应邀,前来医学部进行主题为“BTS同伴教学法[]”的讲座及工作坊活动。北大医学部各学院(部)、浙江大学医学部、河北大学医学院、兰州大学医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各院校的教师及研究生助教共14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在医学部逸夫楼507室,叶教授重点介绍了其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改革经验及效果。叶教授以自身成长经历、教学经历为例阐述了教师的价值,他认为教师是世界上能深刻影响他人生命的职业,作为一个教师需要不断反思:学生是否因我们而思考更全面?素养更深厚?处世更睿智?并提出要重建教师核心价值。

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老师?叶教授引导现场教师深入思考教学的六个根本问题:(1)我们是否值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Do we earn our students’ respect)?(2)我们是否尽全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Do we inspire/motivate our students)?(3)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学生(Do we know our students)?(4)我们是否明了如何判断自身教学的成功(Do we know how to judge our success)?(5)我们是否能尽全力解决教学上遇到的每个问题(Do we face the problem directly)?(6)我们是否能不断跳出固有思维进行教学创新(Do we think outside the box)?

接着,叶教授介绍了其创建的“BTS同伴教学法”,其核心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勤学、自学、乐学”。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了解学生学习状况,设计能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教学战术,利用同伴激励的方式,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力,产生对学习、对未来、对人生的热忱与期待。

下午在逸夫楼625室的工作坊中,叶教授深度分享了BTS同伴教学法:通过差别化计分同伴压力培养学生提前看视频的习惯;加强同伴作用,引入同伴评分和同学出题;加强组间团队协作,营造竞争的学习氛围;教师在课堂上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课后不再布置额外作业等。叶教授和助理李翔翔向大家展示了其创建的PaGamO游戏化教学平台及其在全球的广泛使用,并让老师们现场分组竞赛演练,感受如何用游戏的方式促进学生学习,体会游戏化学习所带来的乐趣。

在一天的活动中,叶教授始终充满了激情与热情,他热爱教学、思考教学、挑战教学的精神,让现场教师们都深受触动,反响热烈。会后,许多教师纷纷发表感言:

今天收获颇丰,开阔了视野,不仅学到了许多教学的技巧,更是近距离的感受到叶教授那颗热爱教学,关心学生的炙热的心。

——基础医学院某老师

非常感谢叶教授今天的精彩讲授,除了叶教授的创新之作让我大开眼界之外,我还被叶教授对教学的热情和强烈的教师使命感所感动!

——护理学院某老师

今天让我们有幸聆听叶教授精彩、感人的报告。这大概是我听到过的最好的教师教学方面的报告,没有之一。叶老师=天才+赤诚+勤奋。有这样的老师,何愁学生不成才,何愁社会不和谐,何愁世界不发展!

——外校某老师

 

[] BTS教学法:衍生自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盖兹堡演说》中的“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le”,即民有、民治、民享“For the student! By the student! Of the student! ”,译为:勤学、自学、乐学,简称BTS

(摘自:叶丙成,为未来而教——叶丙成的BTS教育新思维[M],台湾:亲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第150页)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