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技术】《VR-改变未来生活的新机会》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7年11月28日下午,逸夫楼507教室,前HTC VR应用商店Viveport总监葛云山先生带来精彩讲座——《VR 改变未来生活的新机会》,50余位来自医学部各学院、各临床医院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体验了曼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VR手术计划训练系统(Surgical Theater,eSRP)。

  讲座伊始,葛云山先生对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的定义以及硬件支持进行了简洁的阐释:虚拟现实,是使用计算机生成模拟环境,通过硬件设备让用户沉浸其中,经过互动来体验、感受真实世界,该技术被称之为沉浸式计算。虚拟现实中常用的硬件设备包括:建模设备(如3D扫描仪)、三维视觉显示设备(如3D展示系统、大型投影系统、头戴式立体显示器等)、声音设备(三维的声音系统以及非传统意义的立体声)及交互设备(包括位置追踪仪、数据手套、3D输入的三维鼠标、动作捕捉设备、眼动仪、力反馈设备等),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VR硬件设备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接着,葛云山先生通过短视频,从教育、工作、科技、兴趣爱好、社交、游戏等多个领域VR的应用进行了简单介绍。在未来,VR技术可以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从业人员居家办公变的触手可及,人们的生活、娱乐更加丰富、便捷、易行。VR,让血液系统红细胞的产生、细胞骨架的构建、DNA双螺旋的形成等一系列生命过程,活灵活现的呈现在你眼前;你可以穿梭时空回到远古时代与恐龙的交互对话;也可以穿越太空,踏上火星,以多角度去观察、参与科学实验活动;绘画者挥动手柄即可完成一幅立体绘画并进行3D打印;器乐演奏者带着头显、拿着手柄即可尽情演奏而不扰民;迈出脚步,你就可以体验攀登珠峰之艰辛,或身处梦寐以求的佳境圣地,了解当地独特的生物和人文环境,进行深度互动。VR技术还给具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用户提供社交平台,给游戏者提供了更丰富的交互体验。

  VR正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是VR技术仍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如何提高头显的分辨率、减少延迟?如何还原逼真的三维场景?如何跨过专业知识的高门槛?如何模拟人类逼真的外观以及制定人类情感解决方案?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讲座之余,师生们亲身体验了VR手术计划训练系统(electronic-Surgical Rehearsal Platform,eSRP),HTC DeepQ Health健康医疗事业部主任工程师张添贵先生进行了详细讲解:eSRP可以将医院常用的医学影像档案三维重建成虚拟现实的立体影像,医生只要带上VR头盔,操作着手柄,便能“走”入大脑内部,观察大脑中肿瘤和肿瘤边界内的血管结构,并可自行旋转、缩放、使用虚拟手术器械进行手术模拟计划训练。

  讲座及体验再次让师生们感受到人类在科学技术方面所做的努力和积极探索,随着VR技术的不断更新,也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值得关注和期待。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