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技术】《从微课、翻转课堂到PPT云课堂教学法:一个自助式慕课制作方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8年5月8日于逸夫楼309室,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赵国栋教授带来“从微课、翻转课堂到PPT云课堂教学法:一个自助式慕课制作方案”的专题讲座,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70余位老师、辅导员及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为教学提供了多种教学变革,六种“新课”——快课、微课、翻转课堂、慕课、私播课(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 SPOC)、云课堂应运而生,并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如今,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不仅要具备创新力、喜欢新技术、会讲故事的能力,还应是“极客”,即大智若愚而富有科学精神、热爱探索和创造的人。

  但动辄数十万、历经数个月的高成本的慕课、微课制作及高深专业的信息技术需求,让更多的老师望而却步。实际应用中,老师们更希望掌握更实用、易用、快捷的教学技术,自己实现数字化教学。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和一个麦克,赵国栋教授的“PPT云课堂教学法”将这变成可能。

  “PPT云课堂教学法”是赵教授2013年启动的一项新教学法改革实验项目,该教学法利用快课技术(Rapid e-learning development)快速设计PowerPoint幻灯片、并将PPT转换成为多种形式电子网络课件;其特征是操作方法简便、技术门槛低,教师可快速掌握。赵教授希望大家从微课开始尝试,微课需要老师突破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环节的完整性、故事讲述方式、视觉传达效果、情感化体验、替代性角色设计等六大方面的精心设计,再利用快课技术做出短小简练、有完整教学环节、内容生动并具有视觉吸引力、传达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的视频,改造授课流程,将微课视频和课堂教学进行有机融合,从而实现翻转课堂和混合式学习。

  最后,赵教授结合实例详细介绍快课技术并做了演示。快课技术具有自助式硬件、模板化软件及简洁化的操作等特征,能快速高效地实现教学内容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快课技术主要包括语音生成、动漫助教设计、手绘动画、自助录课以及交互设计。Balabolka、NeuSpeechi、Vona等多语种快速合成软件,能识别90%以上的普通话,方便老师在微课中添加字幕;CrazyTalk、CrazyTalk Animator、Semantics Character Builder以及Adobe Character Animator等动漫合成软件,能提供电子课件的替代角色,使课件灵活生动;EasySketch及VideoScribe手绘动画软件,可以增加情感设计,并实现视觉传达效果;YouCam、VideoExpress、SMMS(自助式多功能微课设计系统)、PMRS(便携式微视频录制系统)等技术,帮助教师自编、自拍、自发,形成电子课件;Adobe Presenter、Adobe captivate等软件,可以进行交互设计,实现“PPT云课堂”。实际操作中,赵教授展示了微视频录制的绿频抠像、各种软件使用以及如何进行交互设计等。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各类软件应用与赵教授进行了交流,老师们对快课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表示愿意尝试改变教学理念,努力掌握新的教育技术以协助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能力。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