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助教培训】医学部第九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08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8年9月19日下午,在逸夫楼209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九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来自各学院(部)近20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俞赤卉老师主持。

首先,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教学名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以“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开篇,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教育的几次重要讲话,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四有好老师”[1]、“四个领路人”[2]、“四个相统一”[3]以及“两个标准”[4]的内在含义;郝书记告诫助教小老师们,给学生一碗水,你需要有一桶水、一潭水、长流水,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高标准的要求自己的职业道德——师德。郝书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做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好老师,即讲好课、做好人、爱学生;教书育人,是一个老师的良心和责任。

基础医学院倪菊华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年的成长心得,精炼成一句话,即“充分准备,细致打磨”。“充分准备”体现在倪教授从不懈怠,每次课前都会认真备课、工作之余不间断的充电学习以及优秀的教学经验反思,历年的备课本、认真的笔记展示了倪教授对教学的热爱、精心的准备、全身心的投入。“细致打磨”体现在倪教授推陈出新的教学课件和生活中处处留意的生动素材,小故事、顺口溜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让枯燥的生化教学活动变得生动有趣,帮助学生理解记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最后,倪教授鼓励各位初上讲台的研究生助教们,热爱教学,进而投入教学。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老师以《你该知道的助教那些事儿》为题详细介绍了助教岗位设置、岗位审核、岗位发布、申请与培训、考核评优、津贴发放等工作流程,并从授课教授角度、学生角度、助教角度分享了很多有帮助的工作经验,希望大家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培养教学能力,锻炼自身沟通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认真完成助教工作并有所获。

接着,郭玲伶副院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助教的决定》,共有32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助教”称号,并为4名优秀助教代表颁发了证书。来自药学院的助教代表杨绪朋以诙谐幽默的段子,从什么是助教、为什么当助教、如何做一名好助教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助教工作经验,嘱咐大家打铁还需自身硬,跟学生打成一片的同时也要谨记助教工作的基本原则标准;基础医学院的助教代表高尔雅认为通过助教培训,不仅可以学到老师如何把握课堂节奏以及面对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还可以了解很多助教工作技巧,希望大家认真参加培训学习。

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俞赤卉老师介绍了本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的目的、内容及要求,简要讲解了本学期助教培训的安排、学习和考核方式,让同学们对此次培训设计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此外,开班仪式还通过分享公众号、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方便学员和老师、助教之间及时的沟通交流。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师德高尚、有自信、业务能力强的研究生助教。

 

 

备注:

[1]“四有好老师”:好老师标准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出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的讲话;

[2]“四个领路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出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回八一学校拜访师生时的讲话;

[3]“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出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出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8年10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