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职业素养】《教学相长 做有个性的好老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8年10月25日于逸夫楼309教室,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兼武装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教学相长做有个性的好老师”的专题讲座,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100余位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郭老师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角度,阐述了对师生互动,实现教学相长的重要性。

接着,郭老师简要介绍了北医发展沿革、机构设置、办学规模和专业设置。多年以来,北医始终坚持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秉持“立足教育、服务国家、领先行业、面向世界”办学宗旨,贯彻“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思想,注重“仁智兼养、德理双修、为人为学相统一”的培养理念,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医学领军人才。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学生提供了转专业、双学位、推荐免试研究生等多种发展空间。课业之余,学校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境外交流机会,还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此外,郭老师还简要介绍了北医学生的优势,毕业生就业单位和地域分布,以及出国和升学情况。

随后,郭老师结合从事多年学生管理工作的经历,分析了医学生的特点和存在的不足,认为大多数医学生能够具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正确的专业认知,自律性好且自控能力强、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但也因选择的多元性而迷茫焦虑。通过学生班级活动录像,展示了学生的多才多艺和鲜活个性。郭老师呼吁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重视教书育人,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

郭老师通过分析自己身边的优秀教师的特点,认为好老师首先学高身正是基础,此外还要用心、用情去传授知识(即上好课),做好学问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在新媒体的时代,老师还要遵守师德规范,注意自己的言行,积极传递正能量。如果遇到突发的学生问题,及时联系学生工作队伍,共同协助解决问题,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最后,郭老师分享了数个反映北医学生学习生活的公众号,给老师提供了更多了解北医学生的途径。并以韩愈《荐士》中名句“鹤翎不天生,变化在啄菢”结束本次讲座,鼓励老师们不断地历练、不断成长。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