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职业素养】《于人师,德为先——与青年教师们说“师德”》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8年11月7日于逸夫楼309教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教授与青年教师说“师德”。来自医学部、各临床学院和教学医院的近100位教师和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万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对师德师风内涵的理解以及教师该如何坚守师德风范。

首先,万老师认为师德的内涵应体现在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遵纪守法等方面。教育是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对大学教师而言,最大的使命是培养人才。教师应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要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工作和生活中作风正派,通过言传身教,营造严谨、求实的学风,杜绝学术不端。教师还要因材施教,尊重学生,做到平等公正,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良好品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其次,万老师阐述了对教师职业内涵的理解。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书与育人。教书需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但只有学问还不够,还需要进行教学基本功的培训和练习。教师作为“灵魂工程师”,肩负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精神的高尚写照。

万老师认为教育的本质就是爱,离开了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也就没有真正的教师。教师要热爱学生,才能建立互相尊重、互相信赖、平等与和谐的师生关系。他认为培养学生给他的工作和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增加了很多乐趣。青年学生接受新鲜事物速度快,如果教师将自己的智慧、经验与学生的快速学习能力相结合,形成师生工作团队,对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接着,万老师列举了与师德师风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宪法、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和有关条例、意见,其中详细介绍了教育部2014年10月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特别强调了教师应该遵守的“七条底线”。

职业困局是教师关心的热门话题,万老师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细化,教师趋向成为社会万千职业中的一种,师者的神圣光环很大程度上被剥离,传统的荣誉感打了折扣,教育趋于功用性“技能培养”,教师也越来越具有“职业性”。媒体宣传的“教师典型”中,不少是甘于清贫、劳累坚守的形象,虽然宣传了教师的高尚情操,但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这些都需要教师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忘初心。

万老师用轻松且极具亲和力的言语,结合自身的经历、身边的实例和曾处理的一些师德和学生问题,强调了师德的重要意义和作为北大教师应有责任,让与会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他对教学工作的那份执着和投入。他追求有教无类的理念,始终坚持把学生事务放在第一位,恰当把握和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令大家受益匪浅。

 

  医学部教育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