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学方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工作坊开课——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把课讲生动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955日于逸夫楼114教室举办了本年度第一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工作坊,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基础医学院张卫光老师和中华医学会第四届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伊鸣老师深入讲解了如何上好一门课以及如何把课讲生动,来自医学部各学院、临床医院和教学医院的40余位青年教师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老师以“站好三尺讲台,上好一门医学课”为题,围绕教师的“执业”角色、“执业”理念、“执业”战略、“执业”装备、“执业”战术几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投身医学教育,助力执业发展。张老师以“执业”、“医学”的汉字演化开篇,逐一介绍了教学模式的变迁、教师角色的转变、课堂内容的设计到课程辅助材料的准备等,同时指出一名优秀的医学教师不仅要“授业”,更要“解惑” 、“传道”。张老师带领学员们观看了部分讲课比赛获奖者的视频资料以及PPT课件,并分别做了点评,与大家探讨了在实际讲课中应该把握的重点和注意的问题。

  伊老师围绕“如何把课讲生动”,从入门篇到提高篇,从相声式的教学技巧到评书式的教学设计,循序渐进,娓娓道来。入门篇伊老师将相声的“说、学、逗、唱”四门基本功与课堂讲授结合起来,逐一类比,总结提炼为八个“yu”,将气质与讲理相融,“誉”“寓”相衬,方可使学生信得过;将简化与类比相辅,“愚”“喻”相成,方可使学生听得懂;将实用与重复相生,“遇”“裕”相随,方可使学生记得住;将灌水与煽情相较,“娱”“欲”相叠,方可使学生学的爽。在提高篇中,伊老师类比评书式“人物、环节、情节、讨论”讲述框架,亲身示范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引入评书式教学设计的四个环节“作者、背景、方法、结论”,层层铺垫,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最后,学员们结合切身体会和日常经历提出问题,交流互动,深入探讨。本次工作坊从一门课到一堂课,从教学设计到教学技巧,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剖析使大家受益匪浅,获得学员们广泛好评。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5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