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技术】基于技术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959日于逸夫楼507教室,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菲老师做了“基于技术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的专题讲座。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100余位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讲座。

冯老师从电化教学的发展阶段切入向大家逐一介绍了不同教学情境下的三类教学工具——练习型工具、内容展示工具、学习工具。在练习型工具中,冯老师着重介绍了一些轻量级互动的技术和工具,包括随堂小测验、手机投票、雨课堂、微助教签到等,并介绍了JiTT教学模式(Just-in-time teaching)的实际应用。在内容展示工具中,冯老师着重介绍了互动式教学视频课、360度视频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这些工具具有形象化、可视化的效果,从而提升课堂内容的吸引力。在学习型工具中,冯老师集中介绍了头脑风暴、腾讯文档、投屏工具等一些加强学生参与,获得沉浸式体验的辅助手段。最后,冯老师在技术教学深度融合里介绍了混合式教学,实验课的SPOC教学,罗瑞兰德的学习模型。

在讲授过程,冯老师还带领大家现场体验雨课堂的操作和应用。她还强调任何教学工具的使用都应服务于教学设计的需要,要根据学习者、教学目标和内容以及教学环境等选择运用教育技术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在冯老师讲授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课堂教学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基于技术的课堂模式创新跃跃欲试,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和实践。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51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