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学沙龙】临床教学与在线教学融合的经验和体会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20年0318日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组织了第三次在线教学沙龙。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齐建光老师进行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来自医学部各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200余位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开展临床教学,北大医院儿科教学团队精心设计教学过程,选择适用的在线工具,顺利开展了儿科学见实习在线教学。齐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儿科学见习在线教学实践的具体内容,探讨了未来儿科学见习教学改革策略,以及对未来在线教学的思考。

首先,齐老师逐一介绍了儿科见习在线教学的准备、带教过程、调研与总结情况。结合已有的教学资源和北医儿科临床教学特点,形成了翻转课堂、CBDPBL相结合的儿科见习线上教学“组合拳”。通过这种方式,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方便学生随时回看学习;很好的解决了理论授课和见习带教的有效衔接,线上讨论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也得到很好的训练。同时,也发现在线教育由于缺乏现实的临床环境,依然无法替代床旁教学。

齐老师和她的教学团队,还通过调查问卷及时了解了学生们的实际学习体验,对开课以来线上教学过程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此外,齐老师认为疫情期间教学方式的改变也得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值得进一步总结。在未来的理论授课中可以引入翻转课堂的方式,提供更多更好的线上教学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时间自学,之后进行课堂答疑。但是该种学习方式需要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授课内容和录制视频,同时也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自制力。

通过此次临床教学实践,齐老师深切的感受到在线教学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利用教育技术手段,整合网络资源,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参加此次沙龙的老师,也在讨论区进行了交流,齐老师还就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欢迎各位老师继续关注线上教学沙龙,也期待有更多老师来分享交流。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0年3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