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下载中心 >> 政策制度>>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3-10-15 浏览次数: 5 字号:[ ]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课题的指导与管理,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加强对课题的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坚持以科学研究带动和促进教学、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深入研究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努力使教育决策更为科学化和可持续性,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第三条 课题的申报立项,必须遵循下述原则:

1.   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教育教学研究应与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教育部有关政策相一致;

2.   与本单位、本专业、本学科领域的实际相结合,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提倡前瞻性、独创性、可操作性;

3.   有利于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医药人才培养的质量,并对研究结果要有相应的评价。

第二章 申报与评审

第四条 医学教育研究所具体负责教育教学课题日常管理工作,并依照本办法对有关课题实施课题申报和课题管理。

第五条 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每二年组织一次。自申报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受理课题申报,由医学教育研究所组织答辩,经评审专家评审确定,医学部给予研究经费支持。

第六条 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应具备的条件:

1.   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   能够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实施;

3.   具有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经验。

第七条 课题申请程序:

1.   根据每次立项时医学部对研究课题的选题要求,结合本单位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确定申报课题,按要求填写《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式二份;

2.   申请人员的申请书由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报医学教育研究所。

3.   明确课题完成时限原则上为1-2年,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需提交书面申请。

第八条 由医学教育研究所组织答辩,专家评审,并经部务会审批通过,由医学部正式发文,并给予一定研究经费支持。申请书由医学教育研究所备案。医学部立项项目可优先推荐校级以上的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申报。

第三章 管 理

第九条 课题实行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管理工作主要有评审立项、开题检查、日常管理、年度检查、中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结题等。

第十条  有以下情况课题所在单位须书面报医学教育研究所备案:

1.   变更课题主要负责人;

2.   变更课题名称或研究内容做重大调整;

3.   课题完成时间延期。

  第十一条 经费管理:

1.   课题申报时应做好项目经费预算,申请经费数额要恰当,预算要合理;

2.   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调查费、咨询费、资料费、会议费、教材编写费、论文发表费、软件开发和研制费、差旅费等;

3.   课题经费一般采用分期发放的办法,对未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的项目,医学部可终止经费的支持。

  第十二条 教育教学课题研究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北京大学教师学术道德规范》,凡违反学术道德规范、与课题设计不符或学术质量低劣者、到期不能完成者,由医学部撤销其课题,并取消该主持人再次申请课题的资格。

第十三条 课题研究工作完成时,课题负责人要完成课题总结报告和结题验收。结题验收必备的文件有:开题报告、研究工作(实验或调研)报告、成果主件及必要的附件、课题申请书、成果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推广情况介绍等。

第十四条 鉴定一般采取通讯或会议两种方式。每个课题的鉴定专家一般为35人,并设一名组长。课题组成员不能担任本课题的鉴定专家。课题鉴定一般由课题负责人自行组织。

第十五条  本管理办法的解释权属于医学教育研究所。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

                                                                       2010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