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培训
教学研究
信息资源
咨询服务
下载中心
名师风采
报名平台
 
首页>> 下载中心 >> 政策制度>>
 
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2013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3-09-15 浏览次数: 5 字号:[ ]

  2012年2月2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一年多来,医学部成立了教学发展中心研讨团队,在医学部领导的带领下,经过文献检索、专家咨询、专题调研,召开了数十次中小型讨论会,明确了教学发展中心的定位、职能及运行模式,完成了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的设计工作,制定了医学部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1、 教学发展中心定位、职能及运行:

  1) 定位:推广先进的教育理念,探究医学教育教学规律;设计开发教师教学发展项目,提供教学支持服务;宏观提供学生学习指导,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

  2) 主要职能:开展教师培训,促进教师教学研究,提供教师教学资源,指导制订个性化发展方案,提供学生学习理念与方法的指导。

  3) 教学发展中心的运行形式:

  (1)教师发展课程:网络课程、面授、相关文献资料、前沿信息/新闻、相关网站链接等;

  (2)研讨与交流:专题报告及讲座、教学沙龙工作坊、教学论坛、午餐会等;

  (3)观摩实践:示范性教学与观摩、教师出国研修进修计划、国内外教育机构的考察等;

  (4)咨询服务等。

  2、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需求的两次调研

(1)  医学部青年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调研

2012年2-7月,采用自行编写的半结构式访谈提纲,对5名教学督导专家和6名骨干教师的访谈,通过专家咨询法,确定调查问卷。对医学部370名从事教学工作的45岁以下青年教师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青年教师的课后反思能力最缺乏,应加强课后反思能力的培训;不同学院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不同,不同年龄、教龄和职称的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呈上升趋势,但是差异不明显。应开发有针对性的教师教学发展项目。提高教师的教学效能感、自信心,引导教师对医学教育发展的关注,同时应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便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该项调研是对医学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监控能力的初步了解,为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师教学发展项目提供了依据。

(2)   构建医学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指标体系的调研

2012年9月—2013年7月,采用理论研究、文献检索法、头脑风暴法和德尔菲法,研究制定了医学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指标体系。在该项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通过广泛的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进一步的研讨和论证,对指标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形成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综合评价指标(试行)》。目前该评价指标已在教师绩效考核、职称晋升以及各种教学评优的评价中使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体现教育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3、 完成了医学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课程的研究设计

  2013年5-9月,对上述调研结果进行梳理,召开多次研讨,并与北京师范大学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专家征询意见,研究设计了培训内容模块,包括八个部分,具体是:教育学基础理论;教学方法指南;课程设计与实施;学生与教学心理;教育研究方法;教育信息技术(多媒体辅助教学);教育管理;人文职业素养。

  培训课程将以网络课程方式呈现,教师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及教学的实际需求,自主选择学习。同时建立网上资源库,设计专题培训项目,结合网络课程组织相应的教学沙龙/讲座等,辅助教师学习。教师完成相应课程或活动的学习后,可以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获得相应的继续教育学分。

  4、 探索医学部教师发展的多元化培训模式

  依托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建立网络课程,并围绕课程内容设计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教学工作会、培训会、教学沙龙等,为教师学习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帮助教师了解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理解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目的与意义、分享教学经验、更新现代教育的理念。

  网站是教学发展中心重要的展示平台,也是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一年来通过多方调研,随着教学发展中心定位、培训模式的确定,网站展示模板基本形成,目前网站正在建设中。

  5、 医学部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工作开展情况

  在对教学发展课程框架、培训方式进行调研的同时,医学部继续开展了系列促进教学发展的工作。

  一年半来,督导组专家、学生信息员和各学院的推荐十余位老师,开设了25次示范性讲课观摩课,校内各学院老师根据自身需要和安排参加了示范性讲课的观摩学习。

  不断扩大教学沙龙的影响和辐射作用,结合示范性讲课,配合医学部“教育教学一体化”教学改革的需要,共组织了12次教学沙龙活动,内容涉及 “PBL案例设计”、“PBL案例撰写”、“教学研究”、“教育评价”、“课堂设计”、“考核培训”等。来自各学院的550余人次教师积极参加了教学沙龙活动,多数老师认为沙龙选题新颖,拓展了自己的视野,了解了新的方法,结识了新的专家和朋友,经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经验。目前该活动方式已得到越来越多教师的认可,各临床医学院也开始组织类似的研讨,传播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交流教学方法等。

  6、 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1) 组织医学、教育学和管理等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教授对教学能力培训课程内容进行论证,并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完成内容的组织和编写工作。这是教学发展中心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

  2) 教学发展中心网站的建设工作。

  3) 培训教师的指导专家队伍的建设。

  4) 研究和完善医学部教师培训管理及激励制度。

  5) 研究开发专题教学发展培训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